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打造生态经济先行区

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走进全国两会郑州融媒体新闻会客厅,谈交通,说扶贫,表达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相关政策早日落地的期盼,畅想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给河南大地带来的勃勃生机。
   要作生态经济建设先行示范
   “信阳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下一步要发展,必须在基础设施方面有更大的提升。”乔新江说,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中起着支撑引领地位,信阳对于京九铁路、宁西高铁有着诸多期盼。
   目前,京九高铁已经列入国家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开工,同时,宁西高铁中的西安到合肥段,也希望能够由研究线路变为具体规划线路,有了这两条铁路动脉,信阳的交通将得到很大提升。
   乔新江说,国家非常重视生态建设,提出要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要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为此,信阳提出要打造生态经济的先行区。
   目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希望它能够作为专项规划早日发布,并出台相关政策,以此推动淮河沿淮地区建成生态经济的走廊和先行区。

加大教育医疗投入助力精准扶贫
   乔新江说,近些年,国家下大力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信阳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乔新江表示,信阳贫困县多,在精准识别时发现,很多贫困家庭是因为文化、疾病等方面致贫。“我们发现农村学校留不住优质教师,孩子接受不到优质教育,乡村也缺乏好的医疗卫生条件,群众生病得不到及时医治,因为这些造成的贫困有不少事例,很痛心。”他说,信阳提出精准扶贫不能只是数字脱贫,而应该持久脱贫,这样才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就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尤其是在这些地区农村的教育、医疗投入,各方面的政策扶持,特别是在人才上,在乡村教育、医疗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薪酬以及生活待遇,都要给予特别关注。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全省的发展带动作用将更足
   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乔新江来说也很振奋。
  他表示,这不仅仅是郑州的大事,也是全省的事,近些年,郑州在提质增效、城市建设、产业等方面都有大发展,速度很快,全省的领头羊作用发挥的越来越好,信阳真真切切感受到郑州对于全省的这种影响力,作为全省发展“发动机”的动力越来越足。
   与此同时,在谈到国家出台的中原城市群规划,乔新江表示,规划明确了郑州在中原城市群中的中心地位,也对信阳发展提出了发展生态经济的定位,信阳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中原城市群的发展中。
   他表示,信阳在土地、人力、生态资源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条件,未来,信阳将在继续发展好生态经济的前提下,在高端制造、信息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方面做足文章,积极搭上中原城市群建设这班车,把信阳建设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