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 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教育脱贫攻坚、全面改薄的决策部署,区社发办把精准扶贫、全面改薄作为当前教育工作任务中的重中之重,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思路,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通过落实责任、精准识别、科学帮扶、稳步推进的方法,建立教育脱贫机制,认真落实脱贫政策,凝聚各方力量,加大校园改薄力度,合力推进我区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积极协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社发办主任任组长、各校(园)长为成员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鸡公山管理区教育脱贫攻坚专项方案》,为全区教育系统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指导,坚持以提升贫困村基础教育水平、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为首要工作任务,以倾斜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开展贫困生职业学历教育为主要工作措施,与镇、村、学校建立上下联动、多部门合力推进的教育扶贫机制,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根本脱贫。同时,我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季度督查、年度监测、年终考评的工作制度,并列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库。做到帮扶对象底数清楚、问题明了,以便靶向定位,对症下药。各学校彻底摸排建立校级信息库,同时上报李家寨镇中心校,由专人负责,对辖区认定的贫困生全部纳入国家学生资助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全程跟踪。认真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档案,目前,我区学前教育建档立卡1人,在李家寨镇台子畈小学;义务教育建档立卡8人,水口庙小学、台子畈小学各4人。按照国家政策,已经全部落实贫困补助。

    三是设立台账,精准帮扶,认真落实贫困资助。进一步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的“无缝对接”资助体系,设立了资助工作台账,做到了贫困生资助工作精准高效,覆盖面达100%,全面落实生活补助、学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2016年,我区资助幼儿250名,发放资助资金10万元;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20.8万元;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国家助学金6.58万元。今年上半年,按照上级政策和标准,已发放“一补”资金11.6875万元;拨付免教科书款13.8474万元;发放中职免学费、免国家助学金26800元。通过发放各类资助资金,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困难学生家庭中,切实保障了我区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

    四是优化资源,加强管理,全面保障入学率巩固率。努力改善辖区各校办学条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设备质量,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实行就近、分区、划片入学管理,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切实做到了辖区入学率100%,巩固率100%。

    五是对照任务,认真查摆,努力推动“全面改薄”。根据《信阳市2017年度“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操作表》和《“底线要求”达标情况统计表》内容,区社发办逐条认真对照组织实施、资金保障、设施设备采购、校园校舍建设、公开公示五大指标内容和“20条底线要求”,组织辖区各校园通过自查自纠扎扎实实开展“全面改薄”工作,全力推进偏远乡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路途远、花费大、监管弱的问题,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我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通过与区规划建设局、李家寨镇等多部门沟通,已经完成项目选址工作,新建幼儿园项目在李家寨镇十三坊社区,目前正在规划设计,预计年底前正式施工。

   六是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按照“除险保安全、教育教学保运转、改旱厕和改水电”的原则,结合我区当前“争先进、比贡献”、“民生工程”、国家5A级景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去年,我区集中利用校舍维修资金,投资40多万元分别为新店小学、台子畈小学新建水冲式厕所一座,为武胜关小学改建水冲式厕所一座;投资2.2万元,分别为新集小学、万冲小学新建水井一处;投资8000元为谢桥小学统一购买办公讲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薄弱学校的办学基本条件。今年,我区充分利用暑期校舍维修黄金时间,硬化校园操场2000平方米,整修教学楼、校舍1.5万平方米,通过多方积极协商努力,拆除台子畈、新店小学D级危房40余间,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校园内部安全问题。按照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工作任务,李家寨镇中学、水口庙小学等8所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对校园食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其中,台子畈小学投入40万元新建学校食堂、购买学生宿舍钢架床,鸡公山少林武术学校斥资50多万元新建学生食堂,目前8所学校已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彻底改善了辖区学校食堂的面貌,做到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