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现农村留守儿童 “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权益有护、活动有地”,区党委、管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共信阳市委 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关爱活动、切实把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区党委、管委坚决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区行政办公会上,研究部署我区“合力监护、相伴成长” 关爱保护专项活动工作,成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社发办(包括教育、计生卫生、民政)、公安分局、综治办、妇联、各镇、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明确要求我区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标准,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配合意识,解决突出问题,做好留守儿童临时监护、户口登记、控辍保学等工作,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中发现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为重点对象,及时将其纳入专项行动范围。

   二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鸡公山政府门户网站、微信、QQ群、校讯通、人人通等新媒体的优势,在辖区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活动,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更广泛地激发爱心,积极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中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和“争先进、比贡献”活动,组织各学校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目前通过各类宣传,已转发QQ群、微信群60余个,在校园集中开展关爱活动4次,每学期举办主题班会2次,制作专题黑板报2期,学生手抄报40余份,区妇联、工会组织开展专项关爱活动4次,为留守儿童送去大量书籍、文具、书包等。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极大地宣传了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营造了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氛围。

    三是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按照“边排查、边发现、边报告、边帮扶”的原则,结合去年摸排数据,今年再次进行入户调查,辖区各校(园)认真登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区民政部门建立了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做到了底数清、台账细,确保了“村有薄、校有册、乡镇有档、区有数据库”。对留守儿童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特别是将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和患病、残疾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我区今年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全面熟悉和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外出务工情况,督促外出务工人员及其临时监护人员履行监护职责,及时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四是健全体系,完善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层落实”和“一岗双责”原则,我区制定了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指标,建立完善了工作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辖区各相关单位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鸡公山公安分局、区社发办、区综治办、各镇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对留守儿童安全进行保护及法治安全指导教育,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指导督促中小学校加强安全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区财政局也多渠道筹措资金,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同时,区社发办组织辖区各校园志愿服务教师定期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