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发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根据区纪委文件《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信鸡纪发〔2017〕6号)和 《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信鸡纪发〔2017〕7号)要求,区社发办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本单位及所属系统单位,以典型案例为重点,以案倒查,跟踪预防,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区纪委要求,区社发办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了以社发办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明确社发办副主任具体抓,做好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工作。同时,全面协助区纪检监察室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按照区纪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鸡公山管理区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社发办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要求本单位、系统单位每位成员都能够正确认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按照“两个责任”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系统单位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为工作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分析案情,深挖根源。日前,社发办全体成员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认真学习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对周口、平顶山市两起民办学校事件的通报》(省厅教办〔2017〕36号),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举一反三,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并以案例剖析为切入点,紧盯教育、民政等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案发原因、案发规律、问题根源、如何整改等方面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建立台账,明确职责。按照方案的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具体责任人。实行分级登记管理和销号处置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销号,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重温誓词,永守初心。区社发办全体成员在警示教育会上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守纪律、作表率,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同时,要求各校(园)召开警示大会,重温誓词,永葆党员本色。

    六是以案促改,严查严惩。区社发办结合本部门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对那些时至今日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依然故我的,坚决予以查处,提高违纪行为的查处率。坚持“一案双查”,对下属单位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蔓延的,屡屡出现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纠正、不查处的,发生了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的,联合区纪检监察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将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严查严惩,确保本系统部门一片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