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鸡公山管理区:以5A创建为契机打造优质景区

鸡公山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以来,对照创建标准,聚力推动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品质,改善旅游环境,美化景容景貌,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夯实基础。

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按照5A级景区的要求,补充完善了165项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对导游、接待、咨询、经营、售票、司机等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工装、门票、导游图、宣传资料、员工服饰等方面统一使用企业标志,利用早会、例会、专题会对员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员工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塑造经营管理公司“创一流服务,建一流景区”企业文化;强化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不定期组织全员业务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抖音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应急防汛动员等,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能力,增强员工的服务能力服务意识,并通过“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一批优质对客服务岗位,树立先进典范,增强员工的职业认同感,激励员工主动学习,提供优质服务;主动接受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按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管理区旅游文化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对反馈的各项问题认真整改,完善游客投诉处理系统和服务支持系统,提升客服应对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快景区设施改造,提升景观品质。为提升景区品质,满足游客需求,着力做好景点和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一是积极推动景观改造提升,现已完成迎宾广场园林景观、百鸡门商业街、报晓峰广场、防空洞广场、星湖区域、消夏园的景观改造,南北街景观改造也将完成。二是积极推进宾馆酒店的升级改造,引进建业集团高标准改造建成建业星舍酒店,提升了景区接待标准,星湖酒店、云中宾馆改造正在进行中。三是进一步推进旅游路网体系的改造,进入景区的107国道正在改造提升;上山的盘山公路进行了铺油黑化;景区内通往各景点的旅游步道同步改造为景观长廊;长生谷、登山古道都正在做游步道改造,计划2020年底全部完成。

拓展宣传营销模式打造流量话题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举办“踏青赏花”“避暑休闲”“金秋养生”“冰雪欢乐”四季主题活动,组织春节、元旦、端午、教师节等节庆活动,筹办摄影、旗袍、汉服等大赛活动,借助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制造宣传热点,增加景区曝光度,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一年一度的鸡公山国际避暑文化节已成为鸡公山最有代表最有影响的文化活动。今年的避暑文化节利用大IP流量引爆宣传热点,依托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开展抖音互动赛,结合鸡公山民国巷、步步惊心挑战桥新热度,带热“相约鸡公山·浪在23度的夏天”话题,并通过拍摄短视频及照片,成功植入景区品牌,炒热最炫民国风。最近又结合时下年轻受众中兴起的汉服热现象,举办首届“鸡公山”杯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在抖音上设置“#礼衣华夏#浪在23度的夏天”等话题,在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抖来信阳”抖音挑战赛中为鸡公山风景区引入更多话题流量。抖音话题“相约鸡公山·浪在23度的夏天”上线后,鸡公山官方抖音号粉丝量增长51万,视频播放量增长802.39万,点赞量增长120.26万。

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优化旅游环境。结合国家5A景区创建,全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景区坚决拆除有碍观瞻、简易、破损及影响创建的非文物建筑及环境设施,着力做好景区的绿化美化;不断推进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新建和改造A级旅游厕所11座;定制具有鸡公山景区文化特色的垃圾箱350个,对原有垃圾箱进行更换两座处理站和一座提升泵房正在建设,已完成10.7公里管网铺设。同时,镇、办全力做好景区外围环境综合整治,对区域内的河流道路环境卫生、街道商铺占道经营、杂物乱推乱放等进行综合治理,拆除有碍观瞻的构建物、遮挡物,依法打击无证游商、宰客拉客等违法行为,有效治理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不良行为,为景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陈路 图/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