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美丽大王村 走好乡村振兴路

    鸡公山管理区李家寨镇大王村地处鄂豫两省交界地带,整座村庄四面环山,资源丰富,景色怡人,路边的古银杏、山上的古寨墙和山间的小溪流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画卷。道路两侧植有花草,将房屋点缀得尤为好看,村庄静谧恬然,却又不失阜盛人烟。作为鸡公山管理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大王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探索用“三个坚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一、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文化传承展乡情。千百年来,乡村生活、乡土情怀是国人的“集体记忆”,蕴含着最浓厚的乡愁。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中,大王村注重整体规划,持续推动环境整治、发展支撑产业、打造特色种植、挖掘文化价值,致力于打造生活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境内龙王沟瀑布、和静砦及龙华寺等保留着较为原始的生态风貌,颇受游客青睐。“老铺子”民宿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老铺子”民宿在原有老宅基地基础上改建升级,以民宿为中心,四周建立起旅游厕所、休闲垂钓场所、文化广场等,让游客休闲有去处,让村民健身有器械、交流有场所。此外,大王村还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出有乡土味道、有地域特色、有文化灵魂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二、坚持招才引智,开辟乡贤返乡致富路。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王村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到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急艰险重任务中,积极带领当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依托鸡公山管理区出台的《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奖励办法》和《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政策利好,大王村吸引本地在外经商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以产业扶贫带动精准脱贫。比如,在外经商的党员王某金时刻心系家乡,他坦言:“我想为家乡多做点事,和乡亲们一起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2019年,王某金决心返乡创业,毅然投资近200万建立起村里第一个农业生态园,该生态园占地总面积200余亩,以火龙果、花椒的种植和采摘为主,帮助解决村里二十余人就业问题。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李家寨镇在大王村人才中选拔精英力量,将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返乡青年中的优秀代表王充实到村支两委队伍中。不仅帮助打造农业生态园,传授种养殖技术,而且积极投入到村党建、脱贫攻坚、人口普查等工作中。人才回流是发展不可多得的机遇,为大王村营造良好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三、坚持基础提升,构筑乡村旅游新高地。大王村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加快了对村内道路路面及房屋房相的改造工作,新增了丰富村民生活的文化广场,形成了特有的村庄风格。水电路房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风光到人文、从单一景点到多样发展,焕发出新的容貌。在环境整治方面,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的规划,让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同行。在保护自然景观、传承地方文脉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村庄发展,真正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的良性互动。此外,大王村创新使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不断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村里多次组织各项活动,先后策划举办了扶贫扶志文艺汇演、信阳菜宴、七夕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游客近万人次。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鸡公山管理区李家寨镇大王村凝聚各方力量促发展,以必胜的决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为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大王村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