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情系桑梓 反哺家乡

    村村通公路,组组能到达,户户有便道。农村道路建设不仅改善着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更成为一条条脱贫致富路、乡村振兴路。

    10月26日,李家寨镇中茶村车辆轰鸣、开山凿石、机械忙碌,从村部到中间湾沙石道路正式施工,原本荒草丛生的路面重新焕发容颜。这是一条民生路,更是一条由乡贤捐资出力修建的连心路,修路的费用全部出自中茶村25岁的乡贤喻东来一人之手。 

    中茶村染坊湾、中间湾、李老湾、八家湾4个村民组共100户人家,多年以来,村民们出行上街及平日互相走动都需要绕行才能到达107国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若逢大雨天气,河水上涨,路段被淹,就必须另走他路,路程大约多了半个小时。修路,是村民们共同的心愿。

    凝聚力量,振兴乡村。“为了让村民们出行更加便利,这路必须得修,不然就要绕路或者望晴天。”苦于村级集体经济有限,缺少修路资金,村支“两委”一筹莫展。推动振兴,除了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外,还要积极发挥乡贤独特且重要的作用。村支部书记王有清提议,积极加强与本地外出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鼓励乡贤率先垂范,以捐资修路为己任,为推进家乡建设凝聚力量。10月上旬,王有清及上任支部书记周胜远、上上任支部书记喻德胜带领村干部前往100户人家中逐户一一走访,认真做沿路村民思想工作,坚持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多措并举取得乡亲乡贤的大力支持。喻东来十几岁时便在外学习开挖机、推土机,近年来自己买了挖机,在得知此事后随即决定从郑州赶回,将修建村部至染坊湾再到中间湾组内道路提上日程,免费为村民修路。

    饮水思源,捐资修路。喻东来的父亲喻德胜曾在中茶村任支部书记15年,他表示,这条路在他任职时未能成功打通,这么多年一直感到遗憾,其子自幼学习开挖机,能够为修路提供技术支持。喻东来虽长期在外,但一直心系着家乡的点滴变化。听闻村民们出行不方便,知道村里修路资金有限,在其父亲的大力支持下,他决心独自一人出资出力,为村民们解决难题。“我从小在中茶村生活,越长大就越是惦念家乡,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村里建设添一份力。”喻东来说,自己也经常回村拜访亲朋好友,想帮助家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期间,他开着自己的挖机平整路面,清理路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施工过程中,不少村民也自发来到现场帮忙。

    曾经此处,如今坦途。该路长1000米左右、宽5米。曾经不能通行的崎岖路面如今经过规整和拓宽,足以容纳小汽车的通行,这条路的修建极大方便了附近村民组村民的出行,村里94岁高龄的五保老人陈长富直拍手叫好。“以前连土路都没有,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口,夏天发大水时我们出去再也不愁要绕一大圈了!”该村贫困户吴奶奶说到门前的这条路,满心欢喜。

    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李家寨镇中茶村坚持因势利导,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家乡热情,凝心聚力共谱发展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