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

春节话民艺·元宵灯影

        “去年元月时,花市灯如昼。”元宵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春节年味未尽时掀起的又一个欢乐的高潮。那些观灯的人,鲜衣华服,飞金点翠,与彩灯交相辉映。《隋书•柳彧传》中说,每到正月十五,“高棚跨路,广幕凌云,服靓妆,车马填噎”。唐代诗人张有远写道“十万人家火烛光,开门处处见红妆。歌声喧夜更漏暗,罗绮满街尘生香”。万历年间《上元观灯》中说“杨柳舞多凋绿绮,芙蓉结少落红衣。六街尚有余香在,拾得遗簪信马归”。这些记述从观灯人的衣着入手,写出了中国人对灯节的热衷,同时也描绘出了一个花灯与衣饰交相辉映鬓香衣影的世界。

元宵灯节充满市井欢乐热闹,正所谓“何处闻灯不看来,谁家见月能闲坐。铁关金锁彻夜开,玉漏铜壶且莫催”。申明清的《明代元宵节午门观灯》研究显示,“灯节的起源一般认为始于汉朝。早期的灯节一般为1夜或3夜,唐代以后增至5夜。到了明朝初年,为显示大明一统天下的太平盛世,又将元宵节增至10夜,从即从正月初八开始,到十七才落灯。这是古代灯节的鼎盛时期,那时人们几乎‘家家走桥,人人看灯’”。明代时,“灯市是一个娱乐兼集市的场所,到了清代才将‘灯’与‘市’分开。那里白天百货杂陈,晚上则点燃彩灯,供游人观赏。那时,市肆很讲究张灯,各家铺户都争奇斗胜,挂出大小、高矮、方圆、质地、图案不一的花灯。民众不分男女老少,纷纷上街观灯,万家空巷。同时施放烟火,‘光影五色,照人无妍媸,烟罩尘笼,月不得明,露不得下’。(《帝京景物略》) 孩子们更是成群结队,提着灯笼四处游耍,个个欢天喜地”。

元宵节的灯光,是吉祥之光,充满寄托。山东的元宵节民俗民艺资料显示,胶东、鲁中和鲁西南地区擅做生肖灯,依照家庭成员属相,用豆面和玉米面做成,每人一盏,节日晚上共置一盘,燃时长者寓意长寿。或做全十二生肖灯,祈望消除病灾,人丁兴旺。做全十二个月的月灯,祈祷各月里果蔬与作物丰收。曹县的雪花灯,灯体纯白透明,造型别致精彩,点燃后光芒四射,愈见能工巧匠的匠心才华。滕州的萝卜灯,用萝卜的自然颜色雕成各种花样,元宵节时,男孩们提着满篮的萝卜灯到村外放灯,山村夜晚灯光闪烁相连,是节日盛景。还有旧时的德州灯会盛大,彩灯花样繁多,内容连贯的套灯、形态各异的散灯、端庄华丽的牌坊灯、变幻莫测的盒子灯,交相呼应,辉煌的灯会往往一直持续到深夜。

月色婵娟,灯火辉煌,元宵灯影充满浪漫色彩,古人留下了许多诗篇佳作。“月色蒙胧灯火喧,星光闪烁映兰轩”的诗意在古今灯影中流贯至今。

作者潘鲁生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