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

清明节安全提醒

 

“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祀,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体现。为了您及家人的平安幸福,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


提倡文明祭扫,防范森林火灾


每年清明前后都是火灾高发期,清明祭扫时要自觉遵守墓地管理部门有关规章制度和防火管理规定,我省已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务必遵守执行。


焚香烧纸应在指定区域,祭扫时先清除坟墓周围的干草和树叶,避免在树林、草地和草垛密集处焚烧。


在祭扫时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祭扫完毕后应确认余火已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千万不要因麻痹大意而酿成火灾。


最好携带铁锹、水桶、湿拖把等灭火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祭扫不在公共墓地的,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措施,严禁火源进山入林。


假如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更不可盲目逃离现场,可充分利用身边可灭火的物品(如铁锹、水桶等)进行扑打,并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陵园、林区工作人员支援,同时及时拨打110、 119、12119(森林火警)等电话报警。


墓前焚烧纸钱的风俗容易导致意外人身伤害、财物损失或火灾等事故发生,提倡用植树、献鲜花、花圈、供果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悼念逝者。


注意出行安全,谨防意外伤害


清明节假期将至,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在前往墓地祭扫及前往旅游景点踏青时,应注意出行安全,自觉遵从交警指挥,遵守交通规则,按规定的地点及停车场停放车辆,做到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尽量远离拥挤人群,自觉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


现场发生紧急情况,要保持镇定,服从现场人员指挥,有序疏散。


注意提高警惕,加强出游安全


近期气温回暖,外出踏青活动增多,人走停车期间财物被盗偶有发生,应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内。


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遇到危险情况机智应对,及时报警。


注意饮食安全,预防传染病


春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清明踏青祭扫时,不随意采摘野菜、野果食用,以防中毒。


不随便饮用河湖沟涧的泉水、溪水,野外的水源看似透明干净,却往往存有多种病菌,极易感染病毒性肝炎、痢疾、肠炎等疾病。


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来源:信阳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