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

清明外出请收好!河南高速发布清明假期避堵出行攻略


3月30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攻略,4月3日至5日,清明假期放假3天,全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多措并举护航保通,为群众清明假期出行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高速公路交通环境,同时发出倡议:清明假期出行疫情防控不松懈,切记守法安全行车,错峰理性出行,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护。

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达到770万辆
预计清明假期期间,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达到770万辆,较2020年同比大幅增长,日均达到250万辆,为日常日均出口流量的1.4倍,切记守法安全行车,错峰理性出行。

今年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突出风险:
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近年来祭扫活动趋向节前分散,陵园墓区将持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路况差,坡陡、弯急、路窄,易发生翻坠事故。
二是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风险。预计“就地过年”积压的出行需求将在清明节迎来集中释放,出现“补偿式返乡”高峰,加之天气转暖、春暖花开,群众踏青旅游意愿强烈,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包车租赁需求将明显恢复增长,同时客运企业重开、新开客运班线和新聘客运驾驶人增多,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以及驾驶人不熟悉车况、路况等意外风险上升。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受假期集中出行、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双重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特别是郑州、开封、洛阳及热点景区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激增,易出现交通拥堵、车辆缓行,也增大了事故风险隐患。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务农务工人员集体出行增多,并与返乡探亲、祭扫、踏青车辆交织,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小客车和面包车违法超员及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肇事多发易发,需高度警惕此类事故风险。
五是雨雾天气不利影响风险。近期降雨较多,雨雾天气多发,安全风险增大。

河南高速交警在全力做好清明假期护航保通工作的同时温馨提示:清明假期出行疫情防控不松懈,切记守法安全行车,错峰理性出行,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护。

 


出行请避开清明假期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清明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
避开易堵高峰时段预计清明假期前4月2日下午16时以后及清明假期第一天4月3日上午8时-11时和4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下午17时-20时是车流高峰,郑州、开封、洛阳、周口等周边高速公路及主干高速公路通行压力会非常大,易出现排队缓行现象,请错峰出行,理性出行。
避开九个易堵高速路段:清明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周边高速路段是主要易堵路段。预计清明假期期间九个易堵点会出现在以下高速路段:
易堵点一: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和许昌段。多条高速汇聚,车流量非常大,直行车辆和转机场高速变道车辆交汇通行效率降低,出现排队缓行现象。对策:继续直行至西南绕城高速再转机场高速到郑州市区更顺畅;南北向车辆可以提前绕行安罗高速通行更顺畅;东西向车辆可以走商登高速继续向西转郑栾高速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下高速或提前绕行安罗高速,避开京港澳高速新郑段易堵路段。
易堵点二: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该路段隧道路窄车流量非常大对策:通行缓慢时建议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走107国道通行。
易堵点三: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许昌段(货车集聚高速路段)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在许昌交汇并有一段重合共用单向两车道路段,再加上许昌货车大量汇聚。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时,请提前绕行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以提前绕行311国道。
易堵点四: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横风非常大易剐蹭。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专心驾驶;如排队缓行时,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菏宝高速绕过此路段。
易堵点五:郑少高速新密段。通往热点景区车流量大。对策:可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登快速路或走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更顺畅。
易堵点六:连霍高速中牟段553公里辅道通行路段车流量大,辅道通行,易排队缓行。对策: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东向西车辆可提前绕行安罗高速走郑开大道到郑州市区;西向东车辆可提前绕行京港澳高速走郑开大道到安罗高速回到连霍高速向东。
易堵点七:连霍高速巩义段627公里东向西隧道路段。连霍高速郑州巩义段627公里东向西连续三个隧道,车流量非常大且路段变窄易出现排队缓行现象。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如该路段各车道东向西均通行缓慢时,可提前绕行郑云高速转菏宝高速向西。
易堵点八:大广高速开封段与郑民高速互通处。从大广高速转郑民高速通行车流量大。对策: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可提前绕行连霍高速。
易堵点九:二广高速洛阳段。通往热点景区车流量大,且辖区施工路道变窄。对策:建议北向南车辆从二广高速吉利孟州站下站走洛吉快速通道前往洛阳或提前绕行济洛高速。

【高速警方全力守护群众清明假期平安】


清明假期期间,河南高速交警警路协作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部署,紧盯易堵路段和节点,全力保畅通、防事故、服务出行,全力以赴保障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全力护航保通。全省高速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最大限度将人力、装备、 科技设备等资源投向一线,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严查系统预警车辆,提高执法针对性和查控效率。各运营管理单位监控分中心依托路面监控系统,加强交通态势监测,不间断视频巡查路面,对交通缓行和排队拥堵情况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未堵先疏。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保障水平。各高速交警部门联合辖区运营管理单位落实落细各类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 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开展拉网式排查,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提高道路安全保障水平。
部门联动,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针对雨雾等恶劣天气,高速交警进一步加强气象、交通、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前预警,提前准备抢险施救和救援设备,遇有恶劣天气,快速处置、快速保通,避免长时间长距离道路拥堵,防止发生严重次生事故。
清明假期期间,河南高速交警全警动员,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执法装备投入路面,实行路面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全面开展高速公路重点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严密管控。盯紧盯牢“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持续开展面包车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大车占道专项治理行动,紧盯住严重违法,重点查处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货车超载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清明假期出行平安。
网上网下联动,严查违法车辆。河南高速交警清明假期期间实行路面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专项治理行动,疏导保通时专门派出警力重点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同时依托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覆盖全省高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执法模式,智能抓拍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大车占道等违法车辆,网上网下联动,守护群众清明假期行车平安。
警民携手,让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等违法无处藏身。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酒驾、毒驾、涉牌渉证、非法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交通肇事后逃逸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举报违法邮箱980105600@qq.com等方式进行举报。
高速交警说,不知道违法地点的,在“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点击一键报警”可以准确确定违法所在位置,同时视频举报更有效。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发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作用,有效消除客运车辆超员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继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