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示

鸡公山管理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宣传

    我市作为全省“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市,将在全省率先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并于2021年年底前实现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

一、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就是在保持现有财政资金补贴对象政策不变、项目不变、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只改变现有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渠道,把补贴对象现持有的银行卡、存款本或现金发放等,统一合并到一张社会保障卡发放,即将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简称“一卡通”。

补贴对象持一张社会保障卡就可领取应得的全部财政补贴资金避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延压问题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和防范腐败发生,我市全面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当前,“一卡通”工作需要广大群众的大力配合,特别是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应尽快携带有效证件进行申领,已办卡未领取或激活的尽快领取并激活,便于人员信息及时纳入“一卡通”系统。2021年年底前,我市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将通过“一卡通”发放,没有进入“一卡通”系统的人员,将无法领取相应补贴资金。

二、实施“一卡通”管理,优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实施“一卡通”管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其优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四点:

1.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汇总到一个清单上,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2.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各项补贴从申请、审批到发放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平台,实行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补贴发放公开透明。

3.实现一张卡片领补贴,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同时,社会保障卡还具有“一卡多用”和“异地通用”的特点,能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准确、足额、便民发放。

4.实现一套规范管流程,规范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确保资金发放流程规范、权责清晰,保障资金安全,防止贪污腐败。

三、我市纳入“一卡通”发放的项目都有哪些?

以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

1.农机购置补贴

2.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3.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

4.学前教育保教费

5.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6.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营养改善补助

7.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8.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

9.雨露计划

10.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

11.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

12.农村危房改造补助

13.交通运输业成品油价格补助

14.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补助

15.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16.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

17.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

18.生态护林员补助

19.自然灾害救助

20.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21.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22.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

23.艾滋病患者生活定量补助

24.社会散居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

25.艾滋病导致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救助

26.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27.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28.临时救助

29.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一次性救助奖

30.高龄津贴

3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3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33.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

34.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

35.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

36.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

37.计划生育家庭生育关怀抚慰金

38.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

39.就业补助

40.稻谷补贴资金

(政策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而更新)

四、“一卡通”办理的具体时间安排

我市作为全省“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市,将在全省率先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当前,我市“一卡通”管理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将于2021年年底前实现“一人一卡”集中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补贴发放一人多卡、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五、补贴资金怎么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发放到个人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必须发放到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账户中;以家庭为单位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到户主的社会保障卡账户中。发放到社会保障卡的所有补贴资金,实行补贴资金跨行收款、取款全免费,资金到账短信通知全免费,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方便卡”“明白卡”“幸福卡”。

六、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申领分网上申领和窗口申领。

网上申领:可以在“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新卡申领业务,需上传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和电子照片。

窗口申领:可以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新卡申领业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包括合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和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地址信息可通过“信阳12333”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查询。

无论网上申领还是窗口申领首次办理的,不缴纳任何费用;补换卡的,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我省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本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19〕195号))规定,每张卡缴纳制卡费用16元。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人员集聚风险,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优先受理惠民惠农补贴享受人员、新增退休等社保待遇享受人员、就医人员、老年人和其他急用卡人员的社会保障卡业务。非急用卡人员请通过网上渠道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

鉴于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因无身份证件,采取窗口办理流程复杂,耗时长,对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功能需求不迫切的人员,建议由家长通过网上申领渠道进行办理。

七、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包含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两个账户,两个账户相互独立,两个账户的密码需要分别设置,因此社会保障卡的激活也包含社保账户激活和金融账户激活。

激活社保账户时,需持卡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或医保定点医院药店修改初始密码完成激活,初始密码为123456。

激活金融账户时,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卡面标注银行所开设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金融账户激活手续;对于行动不便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享受补贴人员,可联系相关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提供上门服务。

八、社会保障卡如何挂失与解挂?

社会保障卡挂失、解挂包括社保账户挂失、解挂和金融账户挂失,解挂。

社保账户挂失、解挂有多种途径。可以通过线上渠道“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自助挂失、解挂,也可以通过12333热线进行电话挂失、解挂,还可以在线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进行挂失、解挂。

金融账户的挂失、解挂需要本人到社会保障卡卡面注明银行服务窗口进行挂失、解挂操作。已办理挂失但未完成补换卡的,原卡可以办理解挂,已完成补换卡的,原卡自行作废,不能再办理解挂。

九、社会保障卡如何补换?

补换卡可以本人办理,也可以委托代办;本人办理既可以在网上办理也可以在窗口办理;委托代办目前只支持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

本人通过窗口办理的,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网上可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办理。

在窗口委托代办的,需携带代办人和当事人双方的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

河南省社会保障卡全省通用,在省内工作变动和参保地变动时,无需更换社会保障卡。

十、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疑问,怎么咨询?

市、县区(管理区、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是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机构。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问题,可到当地社会保障卡管理机构或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一服务电话12333咨询。

 

 

 

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