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人类失去文旅,世界将会怎样?

今天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旅游日,肯定是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个旅游日。因为疫情,文旅行业遭受重创,整个行业弥漫着焦虑和惶惑。

 

未来会好吗?这是我们行业的共同问题,如果未来不如人意,我们将如何面对? 

 

文旅,曾经带给世界欢乐和想象。我们从未想过,当有一天文旅离我们远去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怎样? 

 

是的,人类失去文旅,世界将会怎样?

 

如果刚好你也有时间,不妨认真听一听,关于文旅的故事?


从古至今,人们对于旅行的热衷和对外部世界的探索一直在进行,是世世代代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传承。对于人们来讲,旅行始于英雄主义的开拓探险,盛于浪漫主义的情怀想象,衷于美好生活的积极开创。



01
文旅改变中国文明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周游列国,传道授业解惑,成为了最早的研学,为后世奠定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文化滋养。张骞出使西域,打通河西走廊,文成公主出嫁吐蕃,迎来盛唐安定,更带来了贸易往来。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见证着由探索、开放、融合驱动的世界文明东西交汇,生生不息,推动着世界的进程。明代旅游达人徐霞客历经34年游历祖国名川大山,足迹遍布十四省,为启迪后人开拓旅游事业留下了一笔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在现代,中国迎来改革开放,1979年邓公连续发表多篇讲话,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并对青岛、黄山、北京等地发展旅游业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全球人民来华旅游,为世界旅游者打开了一扇门。自此我国旅游业迎来崭新发展的新局面新篇章,旅游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导产业,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02
文旅是中国人的浪漫主义

中国人的美学是物感美学,在旅游中感悟环境之美,提升心之境。


从公元618年起,先后四百多位诗人从钱塘江出发,经古都绍兴溯源而上,入浙江剡溪,走新昌,过天台山,留下1500多首名篇佳作,铸就了“唐诗之路”的千年风雅,为中国古代旅行增添了浪漫的山水田园风情。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孟浩然《寻天台山》“歇马凭云宿,扬帆截海行。高高翠微里,遥见石梁横”;刘禹锡《送霄韵上人游天台》“鹤恋故巢云恋岫,比君犹自不逍遥”都是那时的佳句名作。


文旅不仅仅只有浪漫,更能修心。“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如果没有了文旅,我们的诗意如何承载,我们的浪漫如何寄托?



03
文旅创造美好生活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演艺、主题公园、博物馆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夜间旅游、康养旅游、旅游文创、主题酒店、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新内容、新流量、新玩法的不断涌现,文化味、烟火气、温度感的多元叠加,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切面,旅游体验日益多元化,一切皆文旅,处处“诗和远方”,转角“精神食粮”。今天,中国已经有近3000个主题公园,6183家博物馆、1600多个特色小镇,都在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演艺,给大家提供美好生活方式,创造幸福和快乐。


时代文旅联合国内48家景区,共同发起本次活动。虽然疫情阻挡了大家的热情,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光明,相信未来会好,疫情之后,欢迎大家用亲临现场的方式,来为中国的文旅加油呐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