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小满丨一年最美时节,一切都恰到好处

“山因将盛,江河渐满。”是小满的最好写照。小满的初心是中庸:一种平衡的智慧,一种恰到好处的尺度。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五月二十号到二十二号之间太阳达到黄金六十度时为小满。




满过后天气渐渐变热,并且降水也逐渐增多,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另有解释是指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只是刚开始饱满还未完全饱满,所以叫小满。
小满节气文化,也蕴含着中国人为人处事的智慧。



人生凡事都不能满,满则招损;但人生又不能不满,不满便是一种遗憾。那该如何呢?
不能大满,我们可以“小满”。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北方仍沉醉在初夏的美好之中,暖和但不热,树叶很繁茂,但仍有嫩绿之意,我们忽然悟出“小满”一词的含义。




小满,是一年中最佳的季节;小满,也是人生最佳的状态。
满,但不是太满;盛,但不是极盛。季节不可能停留在小满,它必将走进酷热的夏季,走进叶落霜飞的深秋,再走进肃杀的严冬。



但人生的状态,可以尽力保持在“小满”的状态,这样,你会一直有富足感、幸福感,始终存有发展的余地,不至于“满招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