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鸡公山风景区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信阳鸡公山风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港中旅(信阳)鸡公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最早成立于2010年10月25日,是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鸡公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2016年,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通过股权回购的方式,河南鸡公山文化旅游集团公司成功收回了港中投在鸡公山风景区65%股权,并组建了新的信阳鸡公山风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管景区,实现了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依法管理和规范经营,自接管运营后,公司紧紧围绕创建5A级景区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旅游服务管理,大力开展宣传营销,负重奋进,苦干实干,景区软硬件设施实现了显著提升,创5A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公司主要经营范围:鸡公山景区、波尔登森林公园景区、平汉铁路老火车、桃花寨游客中心及停车场。



一、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公司一贯奉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员工的个人价值观和企业的价值观得到统一,塑造了以追求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公司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建设图书馆,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的良好环境;不断改善员工食宿条件,宿舍宾馆化、饭菜多样化;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使企业形成了团结奋进,共创辉煌的良好局面。实施严明的奖惩制度,把广大职工的经济收入切实保证;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人身安全,强化劳动安全意识和安全检查,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遵章守纪意识:逐步提升职工福利待遇,先把提高从业人员岗位工作能力和生产技能作为重点,采取“请进来”、送外培训等不同形式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员工整体素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企业迅猛发展;组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力求运用多形式的文体活动来陶冶、塑造、凝聚职工。对困难员工及家庭积极主动援助,如:公司工会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公司领导会同工会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各类困难人员10人次。公司始终把送温暖工程作为工会的常规性工作来抓,对有特殊困难的职工主动慰问;对生病住院的职工必须慰问;遇有重大节日的进行重点慰问。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坚持为职工,尤其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展示出了集体的温暖和企业的责任感。


01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02慰问困难职工

慰问困难职工


热衷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各位党员先后报名参加社区及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并捐款2025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公司组织“慈善一日捐”活动,通过微信、现金等方式自愿捐款110人,累计捐款6540元,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做了贡献;对附近对口扶贫村庄的困难户进行帮扶;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03慰问困难群众


问困难

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寓教于乐、寓教于游:2019年8月,鸡公山被评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鸡公山景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大研学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注重围绕鸡公山核心内涵和文化精髓来打造研学文旅产品。鸡公山景区充分发挥社会责任,多次接待中小学生到景区内进行科普研学。


致敬英雄楷模:为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凝聚先进模范人物榜样力量,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向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同时领略信阳鸡公山“百年避暑胜地、千年历史遗存、万国建筑博览”的大美与神韵,鸡公山景区决定从2021年10月1日起开展“喜迎祖国华诞,致敬英雄模范”免票恵游鸡公山活动,对有关领域先进模范典型推出免票和优惠政策。


缅怀先烈:通过开展清明节祭扫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活动,旨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优秀传统,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以英雄精神作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为开创鸡公山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登山望远览山川:鸡公山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奇特多样,非常适合开展山地户外运动。在2021年鸡公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荣膺2021中国体育十佳精品线路。鸡公山景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深入开展,促进群众体育活动和旅游资源的游记结合,进一步提升鸡公山户外运动品牌影响力,鸡公山景区先后举办了6次全民参与,免费登山活动。


献礼母亲节|“守初心 献爱心” 为感谢信阳市中心医院的领导及医护人员无惧风险、敬畏生命、大爱义举,鸡公山景区在2021年对信阳市中心医院所有持工作证的医护人员免鸡公山主景区门票!“守初心 献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


父亲节丨鸡公山景区“爸”气十足免门票:父爱如山,父爱无言。父亲节当天鸡公山景区对所有的“爸爸”们实行免门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