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家寨镇大王村:产业兴旺 助力乡村振兴

        鸡公山管理区李家寨镇大王村位于李家寨镇西北部,坐落于群山之间,环境优美。夏日炎炎,正值火龙果成熟采摘季,村里金鹏生态园的10余亩火龙果迎来丰收。“今年预计能采一万多斤果子,乡亲们近期就可以来我这里做零工了。”生态园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

        王鹏今年23岁,2019年大学毕业后响应村支两委号召返乡创业。“当时投资了近两百万元,流转了乡亲的土地,购置了大棚、架子等种植设备,仅仅两年时间就见到了效益。”王鹏向记者介绍,每一年有一个多月的挂果期,近30名脱贫户可以在家门口挣钱,每人每年在农闲时间可以增收5000元。同时,生态园还建成占地面积200余亩的基地,以种植火龙果、猕猴桃、花椒为主的农业综合体。

        在大王村像金鹏生态园这般带动周边群众增收的基地比比皆是,龙华山茶场便是其中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龙华山茶场只是一个代村办小茶场,如今已成为一个拥有茶园2000亩,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固定员工50人,年产高山茶上万斤,销售额上千万的加工企业。

        “茶场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精准扶贫为指导、以生态观光为依托、以互动体验为手段、以传统手工工艺和现代科技结合,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茶文化。”胡永功告诉记者,茶场每年吸引数万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消费,带动附近五百多农户种植茶叶开办采茶游、农家乐。

        大王村党支部书记叶纯林介绍,大王村以有机大米、茶叶、板栗为主导,依托龙华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茶叶和板栗酒深加工。“目前,我们与安徽善榕药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1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和静砦景区也正在修复中,村内老铺子等6家民宿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叶纯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按照乡村振兴布局实施融合发展,利用现有旅游资源实施特色种植、旅游产品开发,深度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